首頁       醫院介紹       醫療資訊       聯絡我們    

                                                         

【獸醫腫瘤專科】淺談狗貓的癌症

 

你家狗貓寶貝身上發現了腫瘤或硬塊嗎? 這是不是就得到癌症了呢?

 

 

 

家長們,先不要慌張!讓我們教導您正確認識什麼是腫瘤(tumor)? 什麼是癌症(cancer)?

讓我們告訴您怎樣才是正確的診斷方式? 有哪些可行的治療方式? 還有癌症狗貓的照顧需要注意什麼?

 

過去十年來,癌症是老年狗貓十大死因的第一位!

但是,它卻也是所有慢性疾病中醫療研究最快速最可以治癒的!

 

很多人聽到狗貓也會有癌症時都非常驚訝,而大多數家長聽到這個病的第一反應往往就是絕望與難過。當我們迎接家中的寵物時,就希望牠們可以與我們一起度過許多的快樂時光。不幸的是,貓狗和人一樣,都會漸漸變老,隨著年齡的增加,隨著飼養環境的進步與營養的精緻化,事實上,傳染性疾病或是意外傷害已經越來越少,但相對的,寶貝們罹患老年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其中,癌症,又是最讓我們擔心受怕的一種。一直以來,癌症都是人的十大死因之首,同樣地,根據美國獸醫學會的統計,過去十年來也躍升為老年犬貓的十大死因第一名。在美國地區的調查顯示,十歲以上的狗狗,有48%死於癌症,十歲以上的貓咪有32%死於癌症。

也因此,對許多人來說,癌症代表的就是痛苦與死亡。但是,事實上,調查也顯示癌症是最可以治療的慢性疾病,百分之五十的癌症都是可以治癒或是良好控制的,而不能治癒的癌症,經由適當的治療,大多寵物都可以與癌症共存,繼續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所以,家長們,癌症並不是絕症! “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還是對抗這個疾病的不二法門,在現今醫療發達的時代,希望你能夠得到更多實用專業的資訊!

 

 

 

什麼是癌症?

癌症會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地方,指的是細胞因為突變而不正常的生長,經過適當的分化刺激,癌細胞變成一個不受控制的族群,甚至會破壞正常的細胞。可能發生在皮膚,可能發生在血液,可能發生在身體內部的任何一個器官。不同部位的癌症類型都不盡相同,有的癌症可以治癒,有的不能完全治癒,但是不管怎麼樣,積極尋求腫瘤專科獸醫師的診斷與協助,我們都可以給予狗貓許多的治療方向與癌症照顧,來讓我們的寶貝過的更好。

什麼是良性的腫瘤,什麼又是惡性的腫瘤,這兩者究竟是如何區分的?

所謂的腫瘤 (tumor),就是指一個腫大的區塊,是一群沒有功能而獨立生長的細胞。腫瘤有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惡性的,是依照它們的轉移與侵犯的能力來區分的。良性的腫瘤通常都是局部的,只會影響一個地方,不會移動到其他的組織,這樣的腫瘤都可以很簡單的移除。然而,良性的腫瘤若是出現在重要的器官上,也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惡性的腫瘤,也就是所謂的癌症 (cancer),則是成長快速,侵犯性強,常會四處散布,也可能會轉移到全身。若是不及早處理,常會造成嚴重的問題,甚至死亡。

最重要的,良性與惡性腫瘤都是需要依據專業的細胞學檢查或是組織病理切片檢查來做出診斷,並不是經由肉眼就可以隨便診斷的喔!


症是怎麼造成的?

癌症是一種多因子的疾病,一般大眾耳熟能詳的“致癌物質”,其實也不全然就單純是主要致病原因。目前在獸醫的研究中,已經發現以下原因可能會造成癌症:環境物質(包括了輻射、除草劑、有毒化學物質)、腐食、年齡、遺傳性基因、預防針(例如貓的狂犬病疫苗)、之前的創傷、病毒(例如貓白血病病毒)等等。但是不是所有的因子都一定會造成癌症,也不是避免所有的因子,您的寶貝就一定不會得到癌症,“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還是對抗這個疾病的不二法門,有效減少狗貓罹患癌症的方法,我們將在之後的文章中告訴您。

 

癌症可以成功的治療嗎?有哪些治療方法?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因為有些癌症可以治癒,有些癌症可以成功的讓我們的寵物與它相安無事的共存,但是有些癌症並沒有良好的治療方法。針對不同的癌症特性、不同的腫瘤部位,都有不同的治療策略,往往成功的治療策略都是合併好幾種治療方式,現今針對狗貓腫瘤的治療方式包括了下列數種:

 

1.      外科治療術是治療狗貓腫瘤最常見也是最普遍的方式,手術成功切除與否往往也是最關鍵也是最能立即改善動物生活品質的第一步,這也需要很有經驗的腫瘤外科醫師,這關係到包括手術切除的範圍、腫瘤的生物特性、影像診斷對於手術的幫助,都是外科治療中重要的因素。而外科治療除了完整根除的手術切除,還有許多其他的方式,包括診斷性採樣手術、姑息性治療手術等,最終目的都是給予癌症病患最佳的治療品質。

 

 

2.      化學治療癌症都具有一定的轉移能力與快速成長的特性,癌細胞會隨著血液或是淋巴散佈至身體其他器官,或是全身性的血液腫瘤例如淋巴癌、白血病、肥大細胞癌,這些對象往往都是外科治療無法解決的。而化學治療就是利用藥物將轉移的癌細胞殺死或是減緩其蔓延的速度,化療的原理是針對分裂快速的細胞產生抑制或撲殺的效果,也因此就是希望針對不正常生長的惡性腫瘤細胞做治療,但是,身體中也有正常的好細胞會受到影響,所以化療或多或少都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隨著個體的差異,每個病患會產生的副作用程度也都不同,其治療的目的是在於不影響動物生活品質的狀況下來獲得對癌症進展的控制。不同部位的癌症都有特定的化療計畫,也有許多不同成分的化療藥物搭配使用,給予方式主要利用靜脈注射或是口服給予,這也需要有經驗的腫瘤專科獸醫師操作,需要了解不同化療藥物的特性、化療的安全操作、以及化療的副作用處置。

 

3.      放射治療放射治療是利用輻射線照射將癌細胞殺死,其主要對象為局部難以手術切除的腫瘤,例如頭頸部腫瘤、鼻腔腫瘤、腦部腫瘤、軟組織惡性腫瘤,這些部位的也往往是化學治療較難以有效控制的,因此就需要放射治療。但是,由於設備的缺乏與費用的昂貴,目前在台灣還有實行的困難,將來放射治療在狗貓癌症的應用還是指日可待。

 

4.      免疫治療免疫治療是利用生物製劑刺激自體的免疫反應來對抗癌細胞,其原理就像打疫苗一樣,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辨識癌細胞來加以清除,例如基因治療或是黑色素腫瘤疫苗治療,其優點是可以減少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以及治療盲點,但是缺點是許多療效未知還屬於研究階段。

 

5.      其他治療冷凍治療、光動力治療、標靶治療。

 

成功腫瘤治療的第一步就是早期診斷,許多的腫瘤在最早期的時候都是可以治療的,但是在中末期的時候,治療就變的非常困難,也變的比較昂貴。隨著醫療的進步,腫瘤的治療方法也不停的進步,幾乎每幾年就有一次大的革命!所以,別因為其他寵物五年前或十年前的故事混淆您選擇治療時的判斷。多問問您的腫瘤專科獸醫師,充分的獲得資訊且耐心的溝通,他們會給你最有意義的治療選項,讓您的寶貝活的更健康,更快樂

 

癌症狗貓的照顧需要注意什麼?

癌症是一個會影響全身性的疾病,癌症的照顧其實不是簡單的一件事,但是它的重要性卻往往甚於前述那些積極的治療方式,它包含了許多面向,包括營養支持 (Nutritional Support)、疼痛管理 (Pain Management)、安寧照護 (Hospice )等等,每一個環節都關係到癌症狗貓的生活品質,我們將會在之後的文章告訴您。不過,身為家長的您情緒上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不管在人或是在狗貓,大部分人聽到癌症這個診斷時的第一反應就是直接聯想到絕望與痛苦,其實最重要的,我們不斷要告訴家長的就是:Be Positive!正向面對這個疾病!與您的寶貝一起對抗癌症!您的情緒都會影響到寵物寶貝們的情緒,也會間接影響到疾病的進展。

Be Positive!正向面對這個疾病!與您的寶貝一起對抗癌症!

 

 

 

進一步諮詢或詳情請洽沐恩動物醫院

 

 

回醫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