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院介紹       醫療資訊       聯絡我們    

臘腸狗腰椎減壓手術

 

        Piu Piu為4歲大之臘腸犬就診時後肢癱瘓約4天,經由神經學檢查發現深層痛覺已經十分微弱,於隔天進行脊髓造影之影像學診斷。影像學中可清楚的看見顯影劑只能到達第二與第三腰椎之椎間,判定在此處或其後有嚴重之壓迫,需盡快進行減壓手術。 

白色箭頭所指的兩條平行白線即為顯影劑之影像

 

 

        此病畜所進行的手術為側椎板移除術(lateral hemilaminectomy),使脊髓所受到的壓力獲得釋放

 

白色箭頭所指的咖啡色突出物,即為椎間盤突出之物質

(因畫面血腥故以黑白處理)

  

白色箭頭所示為移除之椎間盤突出物。黑色箭頭即為受壓迫之脊髓。

(因畫面血腥故以黑白處理)

 

  

手術後一週開始進行水療,以加速後肢運動功能之恢復並,減緩肌肉萎縮。水溫約為41℃。

 

 

手術後第二週,後肢可逐漸將後半身支撐起,同時開始練習行走。

 

 

手術後兩週之情況(影像檔)

http://tw.youtube.com/watch?v=fyD12vyZxl8

 

手術後2個月之情況(影像檔)

http://tw.youtube.com/watch?v=7ivlR9PnjdI

 

       脊椎減壓手術是有時效性的,若是病程進展太快或是手術的時機太晚,而使深層痛覺消失時,即使進行了減壓手術,其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因此奉勸疼愛家中寶貝的畜主們,只要一觀察到後肢行走有問題時請盡快就醫,以免延誤了醫療的黃金時間!

回醫療資訊